一起  

<2011.08.13 夏季柏林之旅 @Museumsinsel, Berlin, Germany>

 

很久沒有好好的坐下來認真寫文章

 

前些日子收拾整理從前的心情隨筆時發現許多有意思的內容
再加上這陣子聽到看到的故事
配上昨晚蘇打綠新專輯裡將收錄的"幸福額度"和"喜歡寂寞"
還有最近大家一起每個禮拜期待的"我可能不會愛你"
或許來試著分享我的戀愛感想也沒什麼不好的吧 (笑)

初戀現在想起來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但如果閉上眼回味當初第一次牽手的青澀害羞卻又好像不過就是剛剛進門前才發生一般
如此美好的回憶

第一次有個人可以被稱呼為  男朋友
第一次失戀的精神萎靡
第一次體驗所謂曖昧的酸甜苦辣
第一次被拒絕裝的瀟灑
第一次學會開口拒絕別人代替直接消失逃避
第一次吵架吵到覺得還是分手吧

很多的第一次然後變成有二有三及四五六
和人生裡其它很多的事情一樣
戀愛總是在自己以為什麼都經歷過之後
總會再發生些或許翻天覆地也或許芝麻蒜皮的意外
然後赫然感受到些想都沒想過的心情

談場戀愛說起來還真是麻煩啊


我們卻又總是渴望  總是會不小心一頭栽了進去

而且如果可以
多麼想一直停留在剛開始戀愛  那美好的最初
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
感覺起來也十分醉人
微醺的時刻總是最讓人著迷的啊

只可惜我們都在現實生活中進入一段戀愛關係
無可避免的會面對到生活中的零零總總  柴米油鹽醬醋茶
一開始看似美麗的泡泡飄盪到某個時刻總會隨風飄散
因此很多人總想試圖找到個對個人
並且談場對的戀愛

而為了找到那個對的人
所以在心中列出種種條件
無論是外貌、學歷、經濟能力
還是個性、才華、價值觀

扣上許多較為實際的條列項目
再加上幸運的碰撞之後擦出"對的感覺"
不能否認當激情消退開始更真誠得互相面對時
的確可以大幅減少幻滅的感受

但我更認真的覺得
如何學習與對方相處才是感情可以持續下去的重要關鍵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經歷過的事情幾乎都是完全不同的
要和另外一個人和諧沒有爭執的交往本來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無論對方是情人或是朋友都是


"學習"和"相處"
是我想說的

相信所有人都有學習新技巧的經驗
每次學習新的事物
一開始總是充滿好奇的
面對幾乎全然的未知是期待的
因此要學習"相處"(而且和一個和自己某程度上截然不同的人)這件事情
應該也要抱著這樣的心態

學習的時候
最常碰到的狀況應該就是犯錯了吧
因為犯錯所以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就好像要畫水彩的時候
想用三種原色調出黃色
卻用紅色加上藍色變成了紫色
如果只是反覆的改變紅色跟藍色多寡
而不是把藍色換成綠色
那不就永遠都調不出來了嗎

例如像是
一直很希望對方做某件事情
要是以為對方很了解自己只要暗示就可以
卻偏偏暗示不起作用
因此就加上了稍微發脾氣希望可以達到目標
但結果殊不知其實只要撒嬌明白的講出來就可以了
又或者是
希望對方可以停止某些不好的習慣
以為只要表達自己的不滿便能阻止
但表達的不滿被以為只是發發牢騷而已
因此變成在對方做那件事情時乾脆相應不理
結果只是讓一切變本加厲
這時如果改成每次都好言有理的相勸更有可能讓另一伴戒掉壞習慣

總是會有嘗試不成功的時候
換個方式仔細觀察
慢慢的一步一步去學習該怎麼去"相處"

相處對我來說是個很有意思的辭彙
有股"相互處理"的味道在裡頭
是平等的  彼此對待的  有你有我的
是去解決問題的  治理這段關係的

可以是嚴肅的討論任何一種因為各種價值觀差異造成的意見不合
也可能是如何面對對方的各式情緒跟生活習慣
又或者只是那些
一起在同個空間裡各做各的事情
一起手牽手上超市
一起對坐在餐桌兩側吃著飯
那些零碎的培養默契的生活小事

我想
戀愛裡沒有誰低於誰  誰高於誰
沒有人要特地去配合另一個人
也沒有人有資格去指導另一個人應該如何如何

若能共同分享生命中
那些生離死別  徬徨猶豫  精彩時光
互相開拓彼此生命的寬度深度
還有那大部分可能一點都不炫爛
很純粹簡單的瑣碎小事
那村上村樹說的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不就很好了嗎 

有一天我們可能會深深的發現
自己的某一部分彷彿不再完全屬於自己
因為總算學會同時堅持與讓步
也學會了同步

那個時候
我們大概便能同時屬於自己  也同時屬於在彼此的愛情裡吧

-----

我從來沒在文章裡認真的講過我與陳先生的事情
因為總覺得人生裡充滿了不確定
這一秒確定的事情
下一秒可能就變得沒那麼確定

不過離開台灣在德國念書的這一年
發現無論未來變成如何
這段目前進入第五年的戀愛關係帶給我的影響想必就已經這樣變成我的一部分了
拿出來講講也沒什麼關係

想講幾件相處上有意思的事情

我從小看過的漫畫屈指可數
認識他之後為了稍微了解他也增廣見聞才開始努力惡補
總算慢慢得我開始懂很多本來不懂的幽默與玩笑
鬧不開心的時候莫名的有些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漫畫笑話一下就打破了冰點
能讓我稍微平心靜氣地開始談談一開始鬧脾氣的原因

我很喜歡寫東西傳簡訊
開心的時候寫信
不開心的時候更寫信
偏偏陳先生很懶也不習慣  喜歡直接用講的
剛在一起的時候常為了他不回信跟回簡訊而自己生悶氣
後來溝通好變成
我寫信
然後要是希望他有所回覆他就用說的
說是看到表情跟聽到聲音他比較知道要講什麼好

另外就是
我們是幾乎沒有一起照相的情侶
交往這段時間下來
合照有沒有十張我都不知道 XD
有陣子看到別人Facebook閃亮亮的甜蜜照也難免心裡不平衡
後來漸漸習慣
總覺得拍拍旁邊的東西
用心用文字在我自己的本子上記錄每次出去的感受
以後或許更能夠回味當時的美好吧

說了好像都是我去適應的例子
不過我一直都相信有著精神潔癖龜毛的處女座陳先生
一定也在默默之中調整跟包容接納我這小處落東落西的愛自由射手座

還有很多未知在等待
就一起繼續努力吧

 

謝謝老天爺安排我這場戀愛

也謝謝你 : )

 

最後以青峰在幸福額度MV裡最後講的這段話做結吧

"幸福是,不因為去追求過多的幸福而感到不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觀 幸福論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enad 的頭像
    amaenad

    Maenad 蠻不講理

    ama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